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王帮玉博客
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校园的墙壁,播撒良种的田地  

2013-01-20 14:36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去过的学校不是太多,印象中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,有的校园环境温馨如家,处处飘满书香;有的校容建设却贫瘠如荒漠,人文气息严重缺失。学校是个育人的地方,这就决定了教学楼、办公楼、围墙、走廊和过道等建筑物都不单单是冷漠的钢筋、水泥和瓷砖,更多的应该是充满温情的诗画,富有人文气息的文字。这些墙体如果能精心设计与科学布置,做到实用性和功能性相结合,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,美化校园环境,增强学校的文化氛围。让校园的墙壁成为播撒良种的田地,使校园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。

一、让“名片”上墙壁,宣传校园精神文化

走近学校大门,触目可见一些“示范学校”、“优秀学校”、“先进学校”等奖牌,它们挂在校门口的墙壁上,就像一张张发光的名片,无声地宣传着学校过去的成绩。如果能将校训、校歌、校风、教风、学风、学校定位、办学理念、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等诸多内容制作成形式多样的学校“名片”,悬挂在校园显要的墙体上,那么它们就会成为散文里的文眼、诗歌中的诗眼,聚集众人目光,凸现学校独特魅力,营造出来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会变得更加浓厚。学校应将自己的办学思想打造在墙上,形成了一张张闪亮的学校名片。“堂堂清、日日清、周周清、月月清是教好每个学生的必由之路” 、“建一流学校,办一流教育,蕴一流文化,育一流人才”、“学校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一辈子受用的东西,并不光是知识”、“学校的天空有多高远,孩子们的梦想就有多高远。孩子们的梦想有多高远,孩子们就能飞多高远”、“从起始年级抓起,从学生进校第一天抓起,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”……每一张名片都是一种精神传承,每一张名片都是思想告白,每一张名片都是一道美丽风景,宣传了洋思人独特的办学理念,美化了洋思学校浓郁的人文环境,让学者振奋,使教者敬业,令来客动容。

学校有思想,班级也有灵魂,班主任的人格魅力直接塑造着该班的灵魂。曾经去过一所学校培训学习,当我走进该校教学大楼时,惊喜地发现每间教室前门外的墙面上,多了一块像A4纸那么大的塑料标牌,它们的外形统一,方方正正,就像一张张班级“名片”,吸引着观摩学习者惊喜的目光。“名片”上方设有相同的常规内容,班级、课程表、班主任、各科任课教师、每天卫生值日、督察同学和每天巡视的分管领导……一切与班级相关的主要信息全都赫然在目。下面还留有一些空白,让班级在日后发展中增添获奖或惩处的内容。很多班主任在下面还提出了个性鲜明、富有时代气息的班级口号,独具匠心地设计了朴素美观的班徽。班级文化通过这些小小的“名片”宣传出来,既方便了学校管理者,约束了班级成员,又展示了班级积极向上、奋力拼搏的的团队精神,摄人灵魂,催人奋进。

二、让带有先进性的真人实事上墙壁,提升学生的赶超效应   

校园内悬挂名人名言名画,可以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或产生影响,因此我们的校园里总能看到名人慈祥的笑容,听到名人睿智的言语,读到名人杰出的事迹。他们的言行能照耀人类前行的方向,会成为学生向善向美永不枯竭的动力,有时却让学生入耳不入心,出现遥不可及的松懈的劲头,甚至产生放弃追求的想法。为了缩短学生与名人的差距,学校不妨把目光转向自己曾经的学生。每所学校历届毕业生,都拥有一大批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的学生,他们也有发光发热的言行、先进感人的事迹和勤奋好学的故事,有的或许就生活在学生的社区,有的或许就活跃在学生的身边。如果把他们视作典范,把他们的事迹及其对母校的感言也制成展板挂在校园的墙壁上,让平凡的他们开口叙说自己不平凡的生活。他们可以是著作等身的作家,当地工商界成功人士,也可以是普通的工人、农民或私营业主,只要他们在某一领域的某一方面有着杰出成就,能感动他人,能激励别人,校园的墙壁上就可以为他们留有一席之地。推举这种杰出的普通人上墙壁,让“名人”走下名坛,让“名人”走进自己的生活,会让学生倍感亲切,从而关注自己身边的榜样,并以他们为榜样。这样的示范作用富有生活化、平民化,收到的教育效果往往也会更好。

其实,校园里也有一些榜样在示范着学生,他们的一些言行举止也在激励着自己朝他们前行。为此,学校可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各种活动,征集学生中的榜样,征集他们创作的格言警句、书法和美术作品。征集上来先在小组、班级进行交流,然后从中选出优秀作品,由学校组织教师生共同评审,最终确定优秀的榜样、启人的格言和漂亮的字画,让入选学生自行设计版面,由学校把这些凡人凡言凡画统一制做成匾额,标上班级、学生姓名和富有个性的照片,悬挂在校园墙壁上的醒目位置。笔者就在一所学校的墙壁上看到过这种富有创意、能启迪他人的凡人凡言凡画。“要向大目标走去,就要从小目标开始”、“过去的荣耀不等于现在,现在的失败不等于未来”、“我失败,但我并不认输,因为我的勇气还在”……

这些闪烁着学生智慧的“语录”,内容新鲜而丰富,个性独特而张扬。这些校园里的小名人,会同步入社会的校友名人,一起在校园的墙壁上和古今中外的大名人翘首相见,每天映照在每个师生的行为之中。谁能断言,今天这些活跃在校园墙壁上的小名人,明天不就是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里的大名人吗?再说,小名人在扬名中还会拔高自己的目标继续前行,同时也为墙下那些仰视者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,让他们在学习中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。因此,学校给这种小名人赋予极大的人文关怀,对教育者会产生一种精神鼓舞,对被教育者也会形成一种奋斗激情,成就了自己,又教育了别人,双方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和启发,彼此都实现了从“要我学”到“我要学”的转变,提高了教育的效率,使校园文化由简单的物质文化升华为丰富的精神涵养。

三、让英语单词上墙壁,吸纳学生求知目光

学生学习英语单词,很容易遗忘。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中“先快后慢”的遗忘规律,巩固记忆的常用方法是及时复现。为了达到更好的复现效果,学校可以充分利用教学楼、艺术楼、试验楼和综合楼等建筑的墙面,在走廊、过道的横梁上,悬挂着标有英语单词、短语和常用句子的喷塑牌子,并配上精美的图案。当他们在课余闲暇中行走在校园里,他们的目光有意无意就和这些英语词句亲密接触,在这种浓郁的英语学习氛围中潜移默化地识记了这些知识。

曾在杂志上看到一所三星级中学独具匠心的一幕:校园里各个主要地段的墙面上都挂满了这种具有知识性、趣味性的小贴板。它们的规格统一设置成40*60厘米,英文用红色印刷,中文翻译用黑色书写,红与黑赫然在目。印有单词的贴板,内容依照英文26个字母的顺序,把新课标中考英语中出现的一些难以识记的单词,一一列在若干块贴板上,注明音标、词性和中文翻译。印有英语句子的贴板,内容全部来源于他们学校编写的“校园英语一百句”。试想,当你天天走在去洗手间的路上,看到前方墙壁上挂着这样一块贴板:“Abroad  /adv.在国外,海外; Absent /adj 不在场的,缺席的; Accent/n.口音; Accept/vt.接受;同意; Accident/n.意外事件……”你不把上面这些单词记住都难。再想想,当你走在通往食堂的走廊里,看到前方横梁上挂着这样的贴板:1.A close mouth catches no flies.(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。)   2. Time is money, and time is life.(时间是金钱,时间是生命。)3.Where there is a will, there is a way.(有志者,事竟成。)4.Dilligenc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.(勤奋乃成功之母。)……”一日三餐,每天都将面对这些默默无语的英语句子,谁会无动于衷?

事实上,这种印有英语单词和句子的小贴板,已经成为这所学校建筑物的墙面语言,它们分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,随处可以看到。不管学生在做什么,只要眼角一瞥,就能注意到这些单词,体会到这些句子。该校同时还规定,一些能吸引学生目光的重要地段上的墙壁,在三年之中要让所有的英语贴板全部悬挂一次。这样的“单词墙”,这样的“句子墙” 像一团团流动的活水,将英语知识流入情景,流入生活,自然也流入了学生的记忆,最重要的是,这样的学习过程是自主的,快乐的,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。

如果说户外广告吸引的是消费者眼球,能引导并刺激他们今后的消费,从而扩大企业的发展,那么校园墙体语言吸引的应该是师生求知的欲望和净化心灵的目光,能引导并激励他们“怎样做人,做怎样的人”。如此看来,让校园里的每一面墙壁都成为播撒良种的田地,让浓厚的文化氛围呈现出一种教育力量,这种无声的教育力量,将促进学生自发快乐的学习,学校也会培育出更多的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,同时也会提升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的层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